Thursday, January 31, 2008

<<淫照風波>>

連續四日的頭條新聞都是Gill有疑幻疑真的"淫照"在網上流傳事件的進度, 這件震撼全球的事件實在有很多很多"有趣"的地方。也許每個人看這件事時的著眼點都不同, 但著眼點也未免太多了...

當然, 最大的關注離不開照片的真實性, 雖然我都算是半個"電腦人"(因為不論對software還是hardware都係得半桶水), 但卻不會從電腦效果的角度去研究。我的看法嘛... 一同推理一下吧。假設原本的照片是假的, 但假都有分三種, 分別是, 1-只有男方是真的, 2-只有女方是真的, 3-男,女方都不是真的。頭兩種而言, 其實是但一個case, 都夠成為全城話題, 根本用不著去移花接木; 至於第三種, 如果真的是這樣, 這就真的有背後的陰謀了。我的看法就係咁多~

作為半個電腦人, 終不免要分析一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。現在有人得到了一些色情相片, 有/無加工後, 上載到網上, 越傳越廣, 警方關注並聲稱會著手調查, 但網上繼續出現更多有關照片... 這會令我想到information control on internet似乎真的是一個問題, 事實上, 這個問題一直存在, 而事實上, 這是很難很難很難解決的問題。

有人發明了software讓父母管理孩子可瀏覽的網頁, 有人限制孩子的上網時間, 有父母把電腦放進自己的房間... 在我的角度看, 這些為兒童/青少年而設的措拖是沒有用的。有人立法成人網頁要有警告字眼, 要使用者確定年鹷, 這些更是自欺欺人的做法。不論是圖片, 文字, 音樂, 在互聯網的世界都是無法在開啟前審查內容的, 只有在事後有人舉報。而發放資訊到網上, 是很容易的事, 現在很多的小學生都有這些本領了。

資訊發逹, 但沒有管制, 會提供很多犯罪的途徑, 會產生很多社會問題, 到底這個問題現在在甚麼階段, 有甚麼進展? 這恐怕不會在報紙的頭條上看到。

No comments: